我要以歌颂星星的寸心,
去珍爱将死的一切。
而后,我要走上那条
付与我的路。

今夜也有风拂过星辰。

[奇诺]人人皆是神明之国-Reality-

人人皆是神明之国-Reality-


伴随着摩托的轰鸣声,白色城墙的墙头逐渐浮现在地平线上方。

“奇诺,快到下个国家了吧。”

身穿黄色风衣的年轻骑手似乎对自己座下的摩托说话了这一事实并不感到惊奇,说道:“我想还需要再开一会,艾鲁麦斯。”

“上个国家真是太差劲了,我希望能好好洗个澡——呃!奇诺!我们明明说好你会避开石头的!”飞驰中摩托的前轮碾在石块上,一车一人狠狠震了一下。

“刚刚你一提到洗澡,我就忍不住加速了。”奇诺说。

“小心一点啊。”摩托嘟囔着。


事实证明奇诺之前的推断是正确的,她已经尽力开快了一些,可直到日暮时分才到达城门脚下。

卫兵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哎呀,两位旅行者来得真巧,如果你们来得再晚些,也许我就醒了呢。”卫兵一边将三天的入境许可递给奇诺一边笑着说。

“醒了?”

“是的,非常荣幸能在梦快要结束时遇见你们,旅行者奇诺桑,还有艾鲁麦斯桑。祝您在这里度过愉快的三天。”卫兵对奇诺和艾鲁麦斯颔首,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奇诺推着艾鲁麦斯进入了城内。

“啊啊~我明白了!”

“什么?”

“这就是所谓的‘做百日梦’吧!”摩托压低了声音。

“是白日梦哦。”

“一样啦!”


“那边那位旅行者!请等一下!”还没走两步,奇诺就被一个青年人叫住了。

奇诺停下,那人睁着眼睛,兴奋得像振着翅膀的麻雀,围着她转了两圈。

“喂喂喂,这样对着别人瞧很失礼吧。”艾鲁麦斯说。

“抱歉!因为我们国家很少有旅行者过来......旅行者你或许也知道,我们国家之前在旅行者之间的评价可不怎么样。”青年不好意思地挠挠脑袋。

“嗯,”奇诺环顾了一下周围,建筑高大崭新,人们脸上都带着笑容,“传言也不一定都是真实的呢。”

“对啊对啊!就是这样的!”青年人重新笑了起来,“这是一个很棒的国家。”

说着他拍了下脑袋:“啊我差点忘了重要的事了,因为很久我们国家很久没有来过旅行者了,我们有一批人都对您旅途中见过的那么多国家很感兴趣,可惜现在有些晚了,我们已经为您准备了最好的旅馆,请您今晚好好休息,我代表我国国民来邀请您明天白天为我们讲讲您旅行中的故事,可以吗?”

奇诺答应了他的请求。

艾鲁麦斯坚持谴责这是因为那句“已经为您准备了最好的旅馆”她才会答应得这么爽快,直到它自己被洗刷干净放到柔软的棕色毛毯上。


天还没有亮,奇诺就起了床开始了左轮拔出的练习,她一反常态地没有去吃早餐,而是开始维护起了说服者。

“不去吃早饭吗?”艾鲁麦斯难得睡了个好觉。

奇诺一边将拆下来的零件组装起来一边说:“现在出门没有早饭吃呢。”

“啊?”

“因为大家都还没有起床。”

艾鲁麦斯愣了:“睡得这么早起得那么晚?!这是一个全是懒蛋的国家吗?”

“谁知道呢。”组装好的说服者发出了咔嗒一声。


直到八点钟,街上才开始陆陆续续有行人出现。过了不久便有人来邀请奇诺赴昨天的约。

大概是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邀请,奇诺讲述着她旅行过的国度和她经历的事情,周围人眼神专注,不断发出惊叹声,甚至有不少人拿笔快速记录着什么。

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她居然就这样一讲就讲到了黄昏,上次这样,好像还是在小女孩的病床前。

“太可怕了。”奇诺喝了口水,长时间的讲述让她有些口干舌燥,她眼前又浮现出自己准备结束时台下人们狂热的眼神,心有戚戚。

“看不出来你也蛮会讲故事的嘛。”今天刚刚上了润滑的艾鲁麦斯心情很好。

奇诺拍拍它:“真羡慕你不会口干呐。”

“嗯哼~”如果艾鲁麦斯有尾巴的话,现在大概已经尖尖已经触摸到天上的云彩了。

“旅行者旅行者!请等一下!”似曾相识的场景再次出现,奇诺不禁后背一凉。

叫住她的人正是昨天那位男士。

他一路小跑过来,喘着气:“抱,抱歉,耽误你一点时间。可以再听我说两句吗?”

“听奇诺你讲了那么多国家的故事,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听听我们国家的故事呢?”


青年人请他们到了附近的一间咖啡馆,点了几份饮料坐了下来。

“不知道奇诺桑愿不愿意相信,我们这个国家的人其实都是神。”青年人啜了一口咖啡。

“每当进入夜晚的时候,我们就会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去,在那里,我们可以实现自己所有的愿望,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就能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一切都能遂自己的心意。但是就像你们没办法操控自己的梦境一样,我们没办法操作自己的梦境。”

“你们说的梦境......指的就是我们的现实吗?”奇诺问。

“是的。”

艾鲁麦斯忍不住发出了一声惊叹,小声嘀咕了一句:“奇诺,我想生活在一个摩托车可以自由进入咖啡厅的世界。”它是被放在板车上推进来的。

“不过说是梦境其实也并不准确。因为明显这个世界是有条理有逻辑的,并不会像梦境一样混乱零碎。咳,我好像扯远了,不过更重要的是,同样是神的我们并不能像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那样决定其他人的行动和想法,所以我们会对其他人的经历和心理很好奇——不知道刚刚我们是不是对奇诺桑太失礼了。”

奇诺摇了摇头示意没有,开口说:“不用敬语的,叫我奇诺就好了。”

“是吗,那就好。”他放松下来,从善如流地说,“也许奇诺你会很好奇,既然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有那么大的权利为什么还能在这个世界过得这么开心吧?因为人的想象是有极限的。”

“哦?”

“嗯,因为这个问题我以前也想过。打个比方,我会觉得,在窗台边摆一钵生石花会很好看,因为在我自己的世界里没人会违逆我,或者我无法想象要怎么违逆自己,最终我的窗台上就会摆上一钵生石花。但我在这个世界的妻子并不会这么觉得,她觉得在那里应该摆一盆文竹。我们争吵了一个下午,当时很不愉快,我赌气一般在自己的世界里呆了好几年,但我平息努力再次来到这个世界时,我觉得她说的是对的。那盆文竹真的很美。”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人们总以为自己的想象无所不能,但是当你看一本书时,你也许仍然会惊叹于其他人的想象。我曾经有过一个梦想,我想在我的世界里,创造一种全新的生物,然后我发现我做不到。我想为它设计一张嘴,但是不管怎么设计,它就像变了形的鸟的喙,狼的嘴,或者像七鳃鳗那样,不管如何,它都无法脱离我曾认识过的事物。人的想象就像一粒种子,它生长在你阅历的土壤里,它没有翅膀,也不能飞,任何新点子都不是一拍脑门拍出来的,就是这样啦。”

奇诺说: “所以你们都对旅行者的见闻非常感兴趣?”

他点头: “增长见识是必要的,想法的冲突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未知的发展都是令人期待的,你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很美好,虽然我知道我这样也许应该算站着说话不腰疼?”他笑了。

“奇诺是为什么踏上旅途的呢?也许会和这样的理由有一些相似吧。”

奇诺说了些什么。

“这样吗?那真是非常美好的旅程啊。”他注意到奇诺面前的咖啡杯已经空了,窗外的夕阳已经渐渐染红了棕色的木质地板。

他叫了续杯,说:“不过,我们不去毁坏这个世界,也有别的原因。”

“哦?”

“我听老人们说,以前的一些人,或者神,他们并不在乎这个世界,然后他们就被剥夺了做梦的资格。我们都很为他们惋惜,因为一个神做梦的时间太有限了......也许我们在那个世界生活一百年,才有机会来这里一天。就像随着年岁的增长你们会失眠一样,随着梦中的我们走到生命尽头,我们也就只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个人作为神明活着。于是我们出台了一些法规,如果犯下罪行,就将被剥夺做梦的权利,他们会被强迫睡眠,再也不会醒来——这大概是你们的说法。”

“这也是我们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愉快地生活的原因啦。对了,奇诺你如果要出国的话,出境之后会看见一个小木屋,那里有我们国家最老的老人,你也许愿意听听他为你讲以前的故事。像我刚刚说的一些以前的事,都是他告诉我们的。”

“我一定会去拜访的,谢谢您。”


到了预定出城的时间,奇诺与众人告别,骑着艾鲁麦斯离开了这个国度。

“啊,就是那个吧!”艾鲁麦斯说。

绕过几个弯,不远处就能看见一个小木屋。

奇诺下车,敲了敲门。

门内白发苍苍的老人将门拉开了,眯着眼睛看了看她:“旅行者吗?进来坐坐吧。”

“打扰了。”


老人为奇诺沏了茶,坐下来慢慢开始了讲述。

“旅行者你之前应该听过我们国家的传闻,这是一个充满了悲观的国家,充斥着唉声叹气的人们,工厂倒闭,生产荒废......但是不是这样的,我们国家之前,不是这样的。在我不到二十岁的时候,这里就和每一个和平的国家一样安宁。直到有一天,有位科学家发明了能让人操作梦境内容的药。这大概是每个人的梦想吧,心想事成,万事顺遂。我们都认为自己这样就可以得到永远的幸福。于是每个人,连同他们什么都不知道的后代都也喝下了科学家发明的药剂。”

“我至今都记得我的第一个梦,我变成了一只飞鸟飞过广阔无垠的河山,在万里之上的高空俯瞰着这个世界,看见了所有我想象中瑰丽的奇境......我醒来的时候,看见四周逼狭的墙壁,我哭了出来。现实的狭隘与困苦让我们国家的国民根本无法接受,他们越来越倾向于沉睡在梦境中,去成为他们自己的国王英雄或者魔鬼。我们的国家逐渐荒废,每天都有自杀的人。我变得不愿意入睡,每天都很浅眠,宁愿自己不再做梦。”

“有天晚上我被一些声音吵醒了,我起来一看,竟然是屋子里进了贼,说是贼......但他们自称是旅行者。一个黑发的女性拿说服者抵着我的头,而一个男的正翻着我家的柜子。他们的车上装了好几个大麻袋,大概是趁着其他人熟睡的时候抢走了他们所有的财物。我跟她说,你想要什么都拿走吧。她临走前对我说,既然现实这么痛苦的话,你们就生活在梦里好了。”

“我那时像是被突然打醒了一样。第二天早上我立刻去找到了和我一样没了全部家当的人,我们一起为后代设下了一个骗局,就是你或许听说过了的,他们在晚上是世界的神明,不老不死,无所不能,而现实才是他们的梦。说来奇怪,当他那些不明真相的人们接受了现实的不可理喻都只是个梦之后,他们反而能接受了。我们最初的人都默契地保守着这个秘密,但是说来奇怪,看见那些人乐观的样子......我们也被感染了,不再为过于美好的梦而感到悲伤。偶尔也会有察觉到真相的人,他们在城里当医生,生产着那种药物,并把这个谎言一代代维持下去。”

“现在回想起来,虽然那两个旅行者算是抢走了那么多人的钱,但是我还是很感谢他们。旅行者啊,如果你有见过这样的两个人,请替我告诉他们,谢谢他们,他们拯救了这个国家。”

奇诺摇了摇头:“抱歉,我不知道有这样两个旅行者。”

老爷爷笑了:“也是呢,如果她还活着,大概也是个满头白发的老婆婆了。”


又是一个必须露宿在野外的夜晚。奇诺支好了帐篷,生了火,在睡袋里躺下。

“奇诺,你羡慕这个国家的人吗?”艾鲁麦斯问。

“这个嘛......”奇诺打了个哈欠,回答道,“我觉得睡觉不做梦很幸福。”

“晚安,艾鲁麦斯。”

“晚安,奇诺。”


Fin.

-----------------------------

后记:

喜欢奇诺之旅很多年了,从一开始挖到宝的惊喜,到二刷三刷时的感动,到补完小说的满足,到出新版时哭着喊着有生之年,但是写同人,还是第一次。

试图模仿了时雨泽老师的文风,但是非常成功地失败了呢www真的太喜欢这部作品了,因此对于写这篇文章感到内心有愧,是因为想着或多或少也算是一点贡献,于是厚着脸皮发出来了。

另:一点感想的小尾巴,如果奇诺之旅是时雨泽老师的一个梦的话。其实每个作者都有将自己笔下的世界设定得完美无缺的权利吧,(就比如奇诺可以自清洁不需要洗澡,或者艾鲁麦斯根本不需要加油之类的(笑)),但是没有作者会这么做。因为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个足够美好的梦了。

世界并不美丽,但却因此而美丽,不是么?

评论 ( 9 )
热度 ( 128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溯月面 | Powered by LOFTER